Saturday, January 21, 2012

有缺口的团圆

餐桌上弥漫着一股不该有的有新年气氛,老妹以眼眶泛泪来打破僵局。尴尬的团圆饭,第一次,我家的团圆饭吃的这么委屈,我知道 公公时日无多了。昨夜。我的除夕,在医院里度过,看着消瘦的公公,我感觉很陌生,很彷徨。听着他口齿不清喊着我的名字,那双冰冷的手,我依稀感觉得到那软弱无力,被插得满手管子的双手,徘徊在我心里,我真的心寒了。

记得小时候,到公公家时,他总是一副非常开心的样子,叫着我的名字,Eddie,掺杂着一口本地福州音,就像在喊着“ehDee”。这算是我的乳名吧。从小大家就这样喊着我的名字。每次到公公家他一定仔细地打量我。

“ehDee,做么你的头发剪得这么长。”

“ehDee,很像你看过去变瘦了哦。”

“ehDee,你很像变比较白了哦。”



这个新年,我一头青发。

这个新年,我瘦了。

这个新年,我黑了好多。


我却再也听不到他的唠叨。
有的只是他嘴里模糊不清的小声细语。

人总是犯贱,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干!我就是这种人。今年的除夕夜,公公必须在医院度过。不,就连新年都要躺在医院里。他不想回家,也许他不想成为家人的累赘吧。一个少了公公的团圆饭,还是团圆饭吗?公公总是一副慈祥老人样,印象中他从没有打骂过我吧。生命总是非常脆弱,人始终抵不过岁月的煎熬,病魔的摧残。我该埋怨上帝吗?我该埋怨老天吗?我该埋怨观音吗?还是佛祖? 人生就是这样,看着电视剧里的生离死别,我一笑而过。而当来到我的时候,我竟然不知所措。我感叹,如果是命运,为什么是公公?你们永远想象不到全身被插满管子,大小便要依赖别人,不能吃东西的懒觉感觉!心寒,心痛,心酸...

今年,我人生第22个新年,我真心希望我身边的每一个家人可以身体健健康,平安无恙,这是打从心里的祝福语,不是为了拿红包的祝福语。如果公公走了,希望他是开心的走着。咱爷孙俩的共同回忆不多,但在我心里,无论如何,他永远都是我心里拿一个笑口常开,慈祥的老先生-我的公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