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守丧不一定要哭天哭地,哭爹哭娘

终于,公公走了。也好,他紧闭着眼睛和嘴巴,安详地离开了我们。我不伤心,反而替他感到欣慰,这总比他被插满管子,瘫在床上不能进食来的好,老套的来一句,安息主怀了。很自然大家就开始忙着丧礼的事情。根据华人的传统死者家属必须聚集一堂一起打理丧事。而我这个大孙子可是身负重任呢!

我被给予点收白金的重任,原因有三,
因为我是个大学生;
我是个大学生;
我是个大学生;
我砸到…

我只需清楚点收亲朋戚友的白金。点收白金的工作不难,只需在一本白到不能在白的小簿子上写下他们的大名,点算清楚后把钱装进老爸由jacob饼干盒改造而来自制的“白金箱”。口操福州话的长辈们真的让我吃不消,毕竟虽然出生于福州家庭,长大于一个被福州话挤满的地方,我的福州还是个半桶水,哈哈哈,有时还真的收到我手慢脚乱。最兴奋的莫过于偶然我猜中了几个我从没听过的福州话并且瞎混地翻译成华语。

无可否认,我刚染上青春色彩的标准辣辣仔发色成为屋里的焦点。到访的亲戚很机械式的重复性问着那几个问题
‘阿公几时去世呢?’
“为什么呢?生病吗?”
“你的头发怎么好金哦?像阿毛(福州话的红毛人)”
拜托,是浅青色好不?干!

我囧囧囧囧。这一整天下来,除了点收白金,基本上我真的是他妈的沉闷度过了这炎热的下午。根据华人的传统,当家里有亲属去世时,家里不被允许开电视。我问了我老爸为什么,他用他那很鸡巴的自信告诉我“因为怕邻居看到会笑我们。”
我无语的点了头,心里对老爸不断地比出中指。当然就连我的电脑也是被封杀的。每当我拔出我口袋里的“爱疯”时,我的一大堆堂表弟妹就会冲向我,围着我,很明显“爱疯”的魅力远胜于他们英俊潇洒,玉树凌风,可爱迷人的堂表哥。这种氛围,与其说我是被一群在公园里跑步的疯狂歌迷偶遇的偶像周杰伦,我倒觉得我像是一只准备被人类解剖的畸形怪物。

我闻到了一股杀气,一双犀利的眼神直穿我的心门,我的血液里充分的感到不安,恐慌。
“你们要我说几百百百百次不要玩game!!!”要我丢掉是吗? “叔叔手插着腰大声的骂着,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在百字上拉长个音还可清晰看见他嘴里从内心喷射而出的几滴带着怒气的口水。接下来就不必说了,烽烟四起,耳里传来的尽是几位姑姑和老爸交织而成的骂人交响曲。我不知道我耳里死了多少个单细胞,但很清楚的领教了狗血淋头的意义。说真的我并不是对华人传统文化不满。也许我叛逆,也许我很主观。但我知道文化必须跟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吧。伊斯兰教徒以前偷东西必须砍掉手,现在不见得这样行得通吧。所以我说文化重它的意义,而不是所谓的形式。怎么做不重要,要的是效果对吧?

不幸中的大幸,幸好我随身携带了九把刀的书,今天终于给我干完了“那些年,二哥哥很想你”。这个白烂的故事述说着怕狗的九把刀如何从怕狗到养狗,他与puma的故事,一只会在他腿上抽插的变态狗狗的故事。”然而最吸引我的莫过于他怎么不断地奋斗,他怎么追到毛毛狗的奋斗史。他的座右铭,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我疯狂地爱上了这一句话,或者说我疯狂的爱上了九把刀吧!!“透过那些年,九把刀这一部电影我认识了这一位鬼才,他真的是个鬼才,很屌,很厉害,很变态的鬼才。毕竟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我的影子。当然我不敢于刀大相比,但至少我在他身上找到我想要的,我想做的。他的这一种奋斗精神,我服了,我彻底的服了!我不能说我想成为九把刀,九把刀在我心目中是没有人能代替的,他是一个我的目标,一个精神领袖。咬字不清的人都能成为周杰伦吗?车驾得快你就能超越舒马克吗?我不想在九把刀身上塑造另一个九把刀,这样对他来说太不公平了,好比于抹杀了一个艺术家的才华,毕竟九把刀是九把刀,周阜平是周阜平!周阜平不会是九把刀,而九把刀也同样不会是九把刀。我不抄袭,不模仿,我有我的style!
说到毛毛狗,我真羡慕九把刀有毛毛狗这样的女朋友,既羡慕又妒忌,他们分手了我真的往内心狂屌了他几句fuck。他们的爱情要用什么来比喻呢?

简单,浪漫
浪漫,简单

我追求的爱情就是这样。

我好喜欢书里的毛毛狗,比起沈佳怡。她爱九把刀比九把刀爱她的多。一个处处为另一半着想的毛毛狗,曾经我也谈了一次恋爱,我看到了好多毛毛狗与她相识的地方,想起她了?不,我知道,现在的我长大了,我学会了如何在一起,接下来就要知道怎么永远在一起。我真的很常透过面子书研究研究自己的星座。我是射手座,公认的花心星座,常常看着星座述说着射手座的男人是如何的花心,如何的不专一,我真的打冲心里的喊着赶羚羊了!!我自认是个超级专一好男人,我若爱上一个人,我就会爱的轰轰烈烈,爱的死去活来!我要的不过是一个我爱她,他也爱我的女人(妈的,这真的好难)在我遇到我的毛毛狗之前,我会更加努力的奋斗!我知道这一次我是来真的,我希望我能遇到一个可以听我讲sohai废话一辈子的女人。这样我就满足了。爱,本来不就是这么简单吗?

离题了好久,好离谱,九把刀就是有这种魔力!!哈哈

今天翻了翻公公的房间,竟然被我翻到了一根超级台球棒,哦买噶我的天,看来我们周家都是台球好手,不过也许辐射过于强烈,空气污染过于严重,社会师长压力过大,到了我这一代基因变种了,我的台球技术既然烂到可以。在沙巴求学,除了看电影,和朋友挑台球是我最大的娱乐,我越挑越无奈,越挑越独揽。刚来到沙巴大学时,我的同学尼可拉斯就急于把他这一门台球技术传授给我。套广东话的一句话,他的技术真的“ma ma dei ”很自然我的技术也是个半桶水 哇咔咔。没想到我竟然光宗耀祖,替他开枝散叶,收了一个女徒弟,一个来之马六甲,每次碰面必对我狂比中指,狂暴粗口的鸡巴女人,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死在沙滩上这句话没有错,才打了几个星期我几乎场场皆败于此女手中!!看来她可以直立门户了,创办世界第一个台球娥眉派。男人的自尊的最谷底莫过于在这个时候,输给了个女人,还是个鸡巴女人。

回到了公公家,发觉这里的却变了,二年级时与爸妈搬出去,都十几年了。桃花依旧笑春风,人面不知何处去。看着公公与婆婆的旧照片,他们真的苍老了许多,老家也很明显塌陷了一点点。回到小时候住的房间,除了一丝丝的蜘蛛网,其他一切都没变,墙壁依旧摆放着小时候的照片,只是妹妹的摇篮不见了,也不需要了吧,我们都长大了。这里,是一个充满回忆的地方。在老家走着走着,一幕幕的回忆画映慢慢在我逐渐变差的脑里拼凑着。和爸爸在老家前面的沟渠抓鱼的画面,被变态邻居拿着巴冷刀威胁的画面,还有公公那副慈祥的笑容,如今那个笑容我们再也看不见了,但我知道这灿烂的笑容一定会长存在我们一家人的心中。此时,眼眶竟然有一丝丝的眼泪
这个绝对不是伤心的泪水,
是回忆的结晶。

小时候,好开心…..
长大了,回忆时好开心…..

晚餐过后,我家的三姑一婆(三个姑姑和一个婆婆),爸妈,叔叔婶婶开始围着高谈阔论,从开始着低声细语到后来的高分贝声量,不用我多加说明,这是福州人优良传统文化,大声说话!围着一盘瓜子你一句我一语。真的好久,没看到怎么多家人聚在一起了。真的,能聚在一起是一种福气。相信公公在天之灵看了也会感到安慰,离开家里好几年的二姑回来了。看着老爸和姑姑二叔叔们竟然还能像我和妹妹们般互相数落,这种感觉很温馨。你知道的,这种感觉很棒!诚如毓林所说,看著父母逐漸老去及被病痛折腾,而自己卻又不能做些什么時,那是在团圆饭桌上,黯然神伤的事。所以我說:愿天下无病。──纵使这不可能,但也愿天下老人,都懂养生之道,让自己活到老,也活得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